辰昌動物標本工作室

動物標本的保養
1
動物標本進人展廳前,要進行編號登記,建立檔案,記錄內容應包括:採集地點、日期、採集人、標本的科名、學名、中文名、保護級別,使用的防腐劑種類、數量比例、皮草浸泡時間和藥液比例、充填材料和防腐處理、製作完成時間等等,還要有物種的生態習性、分佈區、種群現狀等說明。展示前要在密閉室內用滅蟲劑對動物標本進行殺蟲滅菌處理,時間約一周,然後再放入展示廳。
2
在損害動物標本的諸多因素中, 以不適合的溫度、濕度和溫濕度劇烈變化的影響最大。展示廳中的動物標本的充填物多數是鐵絲、木屑、鋸末、稻草、棉花等, 吸潮後易變形,乾燥後膨脹。尤其是中小型鳥類和小型獸類標本, 由於同一標本體中使用多種充填物,且其膨脹係數不一樣,因此,容易因變形翹裂而報廢。擺放動物標本展示場的最適宜溫度為14~18℃,夏季不超過25℃ 。溫度過高,剝製標本易失水變脆。而且長時間的高溫,會使大型標本真皮內未剝淨的脂肪從標本的表皮向外滲,不僅散發出難聞的氣味,而且滲透在標本表皮上的油漬也影響標本的美觀。更嚴重的是會使標本皮下用於防腐的藥劑揮發,失去防腐作用,不僅易使標本被蟲咬、霉變,同時防腐藥物散發在空氣中,會造成工作人員的慢性中毒。
因此,標本室內須通風,有條件時應安裝空調,以調節室內溫度。
展示室內相對濕度一般控制在30% ~50% 。濕度過大,標本易發霉。特別是潮濕的春天,那些滲出油脂的標本會很快長出白黴。白黴是一種真菌,它附著在標本的表面上,使標本皮膚變碎、腐爛。因此,展室內須安裝去濕機, 以保證將展示室的濕度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。動物標本多採用金屬支架,受潮後極易銹蝕,進而造成標本的損壞。對此,可採用藥物吸潮以降低濕度,如使用元水氯化鈣,局部使用矽膠等,同時應儘量保持一個適合標本保存的室內氣候。
3
目前,市場上的殺蟲劑種類很多,而在動物標本上要選擇滲透力強,能夠殺死處於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各個發育階段害蟲的殺蟲劑,同時要求這種藥劑對動物標本自身的副作用小。然而, 目前還沒有一種殺蟲劑對動物標本絕對沒有副作用,只能是取其輕,這是選用殺蟲劑的首要條件。據調查,對動物標本危害最重、最常見的害蟲是花斑皮蠹和衣蛾。溴氰菊酯是防治花斑皮蠹的理想藥劑,它具有擊倒快、藥效快、殘效期長、對人低毒、低殘留的特點。殺蟲方法是:先將展出的動物標本移入密閉的標本櫃中,選用2.5%溴氰菊酯原液,稀釋濃度為1:250,使用ARS塑膠噴霧器,將標本櫃全面噴藥,封閉20 min即可。該藥在使用時,可按照一般藥品的防護和使用方法進行, 比較安全。春秋兩季,使用“滴滴畏”熏蒸,對防治衣蛾效果也較理想,而且方法也簡便
易行,通常對動物標本的整體庫房、展櫃和標本個體都可以實施薰蒸方式。
黴變主要是由潮濕引起的。由於黴菌初生時的孢子肉眼看不見,所以很容易被人們忽略,但等長出菌落,能看到時,已經對標本產生了破壞的作用。防止動物標本黴變的方法很多,除了加強展館內溫濕度的控制外,也可以進行藥物防黴。
防黴效果較好的方法是採用福馬林、高錳酸鉀薰蒸消毒,可達到殺滅孢子和防黴的效果。
4
防塵與光照控制標本上的灰塵對標本的破壞性很大,一方面灰塵是由極小的礦物質組成,具有磨損性;另一方面當水分在灰塵周圍凝結時,有些灰塵會變成活性的化學媒介,直接破壞標本;此外,灰塵又最容易夾帶微生物和蟲卵,對標本直接產生損壞。所以,展館要經常除塵。動物標本上的灰塵,少量的可用軟毛筆輕輕刷掉,大量的可以用吸塵器吸掉,切忌用水洗。現在的展廳條件、設施都比較好,尤其是防塵條件比較好,但要預防工作人員及參觀人員進入展廳時帶進的灰塵、泥沙。因此,在展示廳的入口處應設置防塵緩衝帶。
5
光是一種活化能,主要是破壞有機質的碳鏈,加速物質的老化,不僅會使毛羽的顏色褪變,而且因光氧化作用,使纖維發脆。動物標本均屬於對光照非常敏感的物質,最大光照不能超過50Ix。動物標本受潮後,也不可曝曬。動物標本展區在
設計時應有避光設施,以人工光源代替自然光源。人工光源一定要正確使用,避免直射和集中照射,照明時間和強度越短越弱越好,光源與物體愈遠愈好。